很久很久以前,有幸在北京清華大學留學三星期,那次是第一次踏足北京。當時住在清華西門的近春園,閒來沒事就到五道口走走,由那時開始,五道口成為我每次到北京必去的地方。由於五道口鄰近大學區,所以那裡的餐廳店舖都是沖著學生而來,這裡不單是本土學生的蒲點,也很受在中國留學的海外學生青睞。

五道口  

喜歡五道口的最主要原因是「雕刻時光」,從前這是一家在北大附近的小咖啡店,不時會攪些文化活動為附近的大學生增添養分。十幾年過後,「雕時」已成為一家很有規模的全國連鎖咖啡店,分店遍及上海南京福州西安等。變了連鎖經營難免會失卻了小咖啡店的親切感,不過「雕時」還是一個很好的地方讓你打發時間,一杯咖啡一本書,就這樣過了一個下午。走進「雕刻時光」,彷彿逃離了俗世一樣,我覺得這裡是一個魔幻的國度。

雕刻時光_2    

以前在五道口有一間兩層的書店叫「光合作用」,地下全是落地玻璃窗,陽光直接進入室內,充滿朝氣。不過這家店2011年尾已關門大吉,聽說是老闆經營不善,全線結業,令五道口缺了點閱讀的氧。

還好,雙馬餐廳仍站得住腳,在北京極少有平價的日本餐廳,這裡的咖哩豬排飯無論是賣相或味道都不比我在香港食到的遜色。

雙馬餐廳雙馬餐廳 2    

近兩年,五道口開了很多賣精緻小物和中檔衣服的小店,雖然我仍然深信店裡賣的東西能夠在淘寶找到,但小店漂亮的裝潢還是很賞心悅目的。至於真正令我買得開懷的是沿著學院路往地質大學方向走,距離五道口鐵路站十五分鐘路程的五道口服裝市場。這裡賣的東西價錢很大眾化,對象主要針對附近的大學生,貨品都以年輕服飾為主,由於不時會有外貿原單貨款,所以每次來都會有驚喜。

IMG_2535  五道口服裝市場  

五道口雖然不是遊客區,但地鐵十三號線直達,如果打算到清華北大等著名學府朝聖,不妨順道去五道口感受一下大學生的生活節奏。

arrow
arrow

    SOLA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